Sep 13, 2008

高雄醫學大學第五屆白袍典禮學生致詞


各位貴賓、各位師長、各位家長、各位同學們,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是高雄醫學大學第五屆白袍典禮,很高興各位師長、家長能夠撥空前來參加屬於我們的成年禮。相信此時此刻,在座所有人心情都是歡欣喜悅的。身為孩子的我們,能夠在這披上白袍,心中對家長、師長充滿無限的感激。我想,在座的父母應該都有同感,當你們和別人說:我今天要去參加我孩子的白袍典禮,想必那都是你們最大最大的滿足和甜蜜的負擔吧!因為有你們從小的栽培、支持與鼓勵,我們才能揚起白袍托予我們責任的風帆,帶著你們給予的祝福,繼續向前航行!爸爸媽媽,你們辛苦了,謝謝你們!

今天的典禮,不僅僅是一個儀式;它代表著我們將肩負起醫者濟世救人的責任,與關懷社會的使命,更是生命旅途中重要的里程碑。對我們來說,此刻的心情是既興奮又期待的。我們興奮,因為從今天起我們將披上白袍,進入臨床,真正與病人互動;我們期待,因為我們終於能夠運用自己腦袋裡的知識、自己的雙手,幫助病人免除病痛,重回人生的舞台,我想,行醫這條路上,最大的成就與快樂,也莫過於此吧!

還記得四年前,我們帶著稚氣的臉龐來到這裡,開學典禮那一天,賴院長期許過我們:Before you become a doctor, become a man,要成為一位良醫前,先成為一位充實的人,因此,大一大二我們修了許多基礎科學和人文社會通識課程,儘管醫學對當時的我們來說,仍是那樣的陌生,但多元又紮實的通識課程,以及多彩多姿的課外活動,卻豐富了我們的內涵。

兩年前我們進入基礎醫學整合課程。醫學課程整合是高醫創校以來最大的課程改革,也是台灣醫學教育的創舉,儘管Block1打頭陣的10堂頭頸解剖學,就讓我們深深體會到未來兩年,將會十分的艱辛,但透過學長姐們熱心的回饋,以及全系所有的老師、醫師們的努力,不斷更新舊有教材的缺憾,才讓我們能用更有效的學習方式,通過基礎醫學教育的考驗。

感謝所有師長們四年來的辛勞與教誨。老師,謝謝你們。

回想過去這四年,我們曾一起在澄清湖畔,舉頭望明月,低頭吃烤肉;一起去墾丁參加金田醫之墾丁事件簿;一起為醫學之夜絞盡腦汁想劇本、拉公關;一起到新大樓十樓排隊領號碼牌,向蘇老大討分數;一起在颱風夜,頂著風雨,去上閤屋為醫學營慶功;一起在墾丁的滂沱大雨中,替學弟妹辦迎新宿營;一起在球場為每一場勝利而奮鬥;一起在好滑大操場替野馬隊加油,一起分享他們四連霸的榮耀與喜悅;一起在自修室吃共筆,拼國考,一起闖過每一道難關;我們也一起旅遊,用大學生特有的熱情與活力,踏遍了台灣及世界的許多角落。

以上,都是台下各位杏林學子們的故事,也是我的故事。謝謝你們的陪伴,讓我的大學生活是那樣的充實、那樣的燦爛、那樣的有意義,過去,我們一起流淚,一起歡笑,走過風風雨雨,未來,我們也要一起努力,一起奮鬥,繼續寫下屬於我們的故事。我也要特別感謝所有辛苦的白袍工作人員們,因為有你們的付出,我們才有這麼成功的白袍典禮。最後,我─劉文智,僅代表醫學系93級全體149位同學,祝各位貴賓、師長與家長們,心想事成、萬事如意。接著,是攝影組精心準備的短片,讓我們一起重溫,這四年來每一個精采的片段及動人的時刻。謝謝。

後記:感謝白袍的工作人員給我這個機會,上台和大家講講話,抒發內心的一點感動;另外也感謝孟書學長傳承借我他去年的講稿,也謝謝conone幫我刪了許多拗口的字句。一開始上台,我本來是很興奮的,後來第一句話說錯了,就抖了起來,不過還好後來有穩住陣腳,娓娓道來把自己想表達的呈現出來。最後我還是想對大家說:未來,我還要繼續寫下屬於我們的故事喔 :)

1 comment:

雁归有时,潮来有汛,只是明月不再升起...... said...

文字和本人不太符合哦,不过文笔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