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7, 2009

我的未來

That's talk about surgery again.

今天看Grey's anatomy第五季第六集,有一個小女孩有一個腹部的leiomyosacroma,由於這個包著支配腹腔內肝臟、腎臟、胃、腸的重要器官的血管,因此切除的難度很大,Meredith提出了一個idea,將腹腔內的器官逐一取出,然後切掉腫瘤,接著再把取出的器官接回去。

腹腔內的手術我不是沒看過,在一般內科那兩個禮拜看了許多台腹腔的刀,切大腸、內視鏡切脾臟...等,每次跟刀總是很興奮,可能是沒真的看過切到大血管噴血的畫面吧,加上自己只是個旁觀者,沒有任何壓力,因此只覺得當個外科醫師很酷炫阿,穿上手術衣在手術台上動刀,這是多麼神聖的一件事阿!

不過事隔一年,我看到這集那個取出腹腔內器官的畫面,我倒有點緊張,想到要把那團器官接回到正常的人體位置,真的點難度哩!我想外科是一個充滿挑戰性的工作,儘管現在是時正醫學的時代,不過要成為最頂尖的外科醫師,是需要有勇氣大膽挑戰前人沒做過手術。

從過往的經驗,我自己是個很有執行力很強的人,我很擅長收集別人的ideas,去蕪存菁然後實踐它,「創新」則是我最缺乏的能力,不知道這樣的我適不適合當一位好的外科醫師呢?

GSK到新加坡參觀的活動要我們做一份自我介紹的slide,談到自己的career goal,要我填下我的生涯目標是當一位外科醫師,坦白說我已經沒有像半年前那般的自信了,我的未來該走向哪個方向呢?是當個怪醫黑傑克,還是當個四平八穩的內科醫師或小兒科醫師就好了呢?

說不定去振興回來就更多不同的想法了 :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