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6, 2009

Doctors in Taiwan

還記得大二有一個周末和老爸去台大參加一個醫學會,回程在台大走老人醫學的舅舅特定開車送我們去機場搭飛機。在車上舅舅聊到老人醫學會相關的議題時,舅舅說到醫界需要很多種人才,有人負責研究、有人負責教學,當然也需要有人負責爭取醫生自己的權力阿。不過話說回來,身為一位醫生最基本的義務就是要服務病人阿!

這次531活動凝聚起一股很強烈的民氣,很多人擔心外地回來的醫生能力不足,對國人的健康福祉是一種莫大的傷害,坦白說,大家在板上抱怨波蘭回來的住院醫師有多麼糟糕,其實只要把他們的程度套到實習醫師這個位置上,很多事情就可以合理解釋了,因為兩國制度上的不同,他們就真的就少了那麼一年的「實習醫生」的訓練阿,就我看來這樣的能力和過不過所謂「學歷認證」沒有太大關係,臨床知識是無法靠「見習」累積起來的,真正動手做學起才比較扎實。我相信大部分在外國實習的醫學生都願意實習,他們畢業後到任何一個國家也都需要實習阿!只是台灣法令的關係,他們並沒有一個正常在台灣的實習管道罷了。

台灣訓練出來的醫學生真的都比外國回來的醫學生優秀嗎?我倒不這麼認為,「兩光」的台灣畢業的醫學生其實也大有人在,只是這些人比較不會出現在各大醫學中心裡罷了,不少缺乏人力的區域醫院也有很多甚至連國考都考不過的醫師,甚至大部分的中小型醫院根本不是醫師在顧病人,而是請專科護理師在顧病人,不是嗎?

我很欽佩上街頭抗議的醫學生們的活力與膽識,不過我更期待我們都能好好努力,投注更多熱情與心力在服務病人這塊領域上,不然「違害台灣人民健康福祉」的這個罪名,到頭來也可能加諸在我們的頭上地!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說了這麼多,他們不敢提的,以及你也不敢提的,就是這群波蘭醫學生背後所代表的特權和利益結構吧。

醫生用錢買來的世襲制,是多麼的醜惡難道你會不知道?千萬不要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阿?

如果你這麼坦蕩蕩,你還會躲在小小的部落格裡面發牢騷嗎?重考的人那麼多,有的人卻選擇用錢直接買到入學門檻。然後再請哥哥.爸爸們出來背書說其實他們實力也不錯?

然而,汙點就是汙點。醫界的春秋之筆會記得你們這群人的。

醫德之所以會淪陷就是有這種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的人。

劉文智醫師 said...

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所謂的公平正義,非利及弊,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嘛!

我不懂「用錢買來的世襲制」是什麼意思,我知道我家人去那裡買的是一張輕易進入醫學領域的門票,就像有背景的人,只要學測過了基本的門檻,透過推甄管到可以比較容易入學、地區公費生能比較容易入學,這都是相同的道理阿?以上這一群人中有認真的有打混的,有優秀的有平庸的,他們能畢業與否,也全都得靠自己付出汗水與努力,這和用錢買一張白紙不同,請您弄清楚這其中的差異。

對於您一些沒道理的指控,什麼出來背書阿,我實在不懂?本文裡倒沒有說誰優秀,誰不優秀吧?我只是認為身為一位醫師本來就該致力於服務病人,台灣醫學生在捍衛自己權力的同時,本來同時要努力追求個人在醫學技術和知識上的進步,好捍衛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阿,不是嗎?若您在學校很努力讀書,在醫院很努力在學習,很努力在照顧病人,你覺得他們不比你認真,你上街頭抗議,我欽佩你;不過您自己就不怎麼認真,到臨床學習打混摸魚,很抱歉,我很瞧不起你,因為我覺得你的所作正是在危害台灣人民的福祉。

話說回來,很榮幸這個小部落格有您的光臨,在這個非常時刻,我也希望說出我的一點心聲,只是小弟沒那時間鎖在電腦前回應很多情緒性的發言,無謂去挑起口水戰,這對我來說沒有任何的「利」可言。

我個人做事一向坦蕩蕩,我也不懂替自己的親人平反一些別人錯誤的觀點,這是算怎麼樣的汙點呢?

我是個不喜歡把醫德掛在口邊的人,因為我自己都搞不清楚什麼做才算有醫德,不過我相信一位熱愛這醫療這份工作,努力充實自己的知識,努力照顧好自己的病人,這就算是一位好醫師,倒和職位是什麼並沒有太大的關係吧?至於淪陷,個人認為有點偏題了。

最後謝謝您回文的指教,你的批評是促使我在醫學領域上更努力學習的一大動力 :)

Anonymous said...

第一,如果可以高中混三年,然後翹著二郎腿拿著大把大把鈔票去買個"輕易進入醫學領域的門票",最後被人家講話了,還滿口仁義道德指責別人,這就是所謂的沒有公平正義可言。

第二,我也不懂你們買學歷,跟推甄有什麼關係?你要論世襲制嗎?那就是醫生的小孩尋著台灣正常的入學管道,至少學測都要考到一定級分以上才能有機會推甄申請;而你們就是用錢買,買輕易入學的門票,走後門抄捷徑卻還可以反過頭來指責別人!?

第三,今天你安然的在這個醫療體制裡過日子,追求個人在醫學技術和知識上的進步,那是因為你的頂頭上司不是波波;哪天這個體制崩解了,你以為你出問題了誰會來cover你,你認為誰還有辦法給你臨床知識上的滿足?是你那優秀的親屬,高尚的波蘭醫師嗎?

還有,既然你熱愛醫療這份職業,當波蘭這件事危及到台灣醫療水平時,你就不會還在這邊講那些冠冕堂皇的話,來掩飾你們的錯誤行為;你應該支持學歷認證,讓醫療體制與醫學教育回到一個正常的軌道,而不是任憑這些"買的是一張輕易進入醫學領域的門票"的人,繼續破壞下去!

最後,這種文章只會帶給你與同學之間更多的尷尬罷了,也不必在最後又突顯你自認的優秀,來掩飾不堪的事實!

劉文智醫師 said...

三樓的c小姐,這個世界上本來就只有利跟弊,這是事實,沒什麼好討論的。

至於大多數我的同學和前輩們,絕大多數都是非常努力的一群,我十分敬佩他們。我不認為這篇文章有何不妥,只和一般的人聽到的聲音語調不同罷了,我想意見不同尷尬在所難免,不過我深信他們都是明理的人,看到的人應該了解我這篇文章想表達的內容。

關於妳的回應充斥著情緒性的字眼,我也可以體會妳為何如此生氣,請妳息怒,也謝謝妳的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