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8, 2007

樂生風暴

最近廣受討論的樂生療養院拆遷事件,簡單來說就是「公共利益」與「人權問題」的抗衡。

我對於樂生拆遷與否,心中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不過我對於樂生青年們,給予非常高的肯定及敬意,他們不惜代價與回饋,努力地替這些與他們毫無關係的老人家的人群奮鬥,身為一位醫學生,他們這般對於弱勢者的關懷心態,實在值得我們效尤。

醫學生們一直很困惑,領導整個醫學教育的大老們,怎麼都沒出來說說話。這禮拜,賴其萬教授終於發表了一篇文章《我支持樂生院的保留》,這篇文章主要以人文關懷和人權的角度的來論述,極度肯定了學生團體及關心樂生療養院各界的付出,不過很可惜對於與公共政策及利益的角度的相衝突,則沒有多做著墨。

我坦承我沒有樂生青年們高昂的鬥志及熱情,我只是一位內心及腦袋被這整起事件觸到的醫學生,我只想讓更多朋友們知道這件事情,聽見樂生院民們的聲音。以下是公視替樂生拍的影片,觀看前請不要對這起事件有任何既定的觀點,請多聽聽雙方的聲音,想想後再自行對樂生拆遷問題下個結論吧!

樂生風暴 1


樂生風暴 2


樂生風暴 3


樂生風暴 4


樂生風暴 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