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4, 2007

共筆與後醫

好久沒紀錄與課業相關的想法了。

在醫學系這個大家庭,不管你是top或bottom,共筆幾乎可以和課業(or準備考試)畫上等號,每個都從中獲利,每個人也都該盡自己一分心力,這種制度就和近年當紅web 2.0的精神─分享很類似。每道菜都有人喜歡,也都有人挑剔;一本共筆的好壞也如此。大三剛開始我當學藝時,我非常注重排版,我希望我出的每本共筆都賞心悅目,至少要符合我的閱讀胃口,不過後來我慢慢改變自己的觀點,發現不是每本共筆都能唱作俱佳,有的內容棒,有的整理佳,有的排版讚,有的補充多,每本共筆都有自己的優點,但也有缺點,與其抱怨共筆讓你感到食之乏味,不如做點調適,自己去蕪存菁,擷取出重要的脈絡來記憶。

關於醫學與後醫,常年以來總是有說不完的糾結,這兩種體制有著全然不同的調調,醫學大致上比較有活力、熱血、成績呈現兩極化,後醫比較成熟、認真。能進入這兩個體系的學生都有自己很強烈的本位主義,從共筆中參考學長姐的共筆備註中就可以看出端倪:M93的共筆組員會註記【參考M92&BM94】,有些甚至只註記【參考92共筆】;BM95的共筆組員也夠辣,常會看到【參考BM94&M92】,最近甚至連【參考BM94】的字樣都出現了。

由於BM96採用英語教學,他們不得不向M94買共筆,講到買賣共筆就是件更麻煩的事情,做共筆的人很辛苦,就會想賺點外快;買共筆的人很輕鬆,但當然不想花錢買到一些看不順眼的共筆啦,這時候共筆那種單純分享的機制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翻兩瞪眼的商業行為,這樣下來醫學與後醫間的心結只會越來越惡化罷了!

聰明的你有更好的想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嗎?有的話可以寄信給醫學或後醫的總學藝,不用拍成記錄片,只要用文字提出你的想法即可,說不定哪天高醫也會頒個和平獎給你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