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7, 2007

我的第一次OSCE

OSCE is abbreviate from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我是第二十組的組長,這是我第一次與這五位同學合作,這兩天演練的過程還蠻愉快地,這也要多感謝小璋子在我找不到組別時肯收留我阿~

話說這此考試,我是在考完Block7 Final後才正式動工,基本上身為一位組長,對於測驗外的事,像是借教室練習、或是到手術房借手術衣…等,比較偏公關行政的事宜我比較擅長外,測驗本身,如某某動作該怎麼做、刷手該某某部位該刷幾下…等,我實在遜到了極點,不過我們這組幾位同學在Knowledge的表現,只能說巾幗不讓鬚眉呀~

來回顧一下我們今天的跑關經驗吧~

第一站:新生兒檢查(家儀)
我只能說她表現得真棒,儘管她說她很緊張,不過在操作時表現的四平八穩,有時候老師隨意脫口而出的問題,她多能想呀想就回答出正確答案,臨場表現真的很棒!另外這位老師也很不錯,教了我們一些測試小嬰兒muscle power的方法,如
kerchief sign, toe-to-ear, ventricle supination…etc.,不會太電又會教學,實在是為好醫師 :)

第二站:心血管系統檢查(豪哥)
我覺得這應該最難的一站吧 :( 豪哥這關的表現很沉穩,只不過很多地方明顯都沒顧慮周全,這點也要怪我沒有安排我們這組練習聽診及使用血壓計,只把自己在家中練習的經驗和大家分享,畢竟只有口說無實際操作實在不夠阿~還有阿,心臟系統的理學檢查本來就比較難了,一些敲診、觸診、觀察頸靜脈壓…等,知道該做些什麼是一回事,能正確作出來又是另一回事阿!這位老師屬於冷面戰將級,你一邊做他就一邊勾,沒有任何提示,等到全部做完才講評,真的有點恐怖啦 ><

第三站:輸血檢查(Andysir)
阿~輪到我了啦!!!乍看到一個手圈、輸血單、輸血紀錄、採血瓶、血袋、問題試卷,知道我腦袋浮出些什麼嗎?一片空白 >///< 為了顧及醫棍的基本尊嚴,我字正腔圓地唸起了病人基本資料及題目。基本上輸血時該注意哪些,大二時修過的血庫學都教過了,加上好心的同學們考前透露過一點消息,我還能免強回答出題目的要求。不過可能是太緊張了,像大二曾學過的一些cross matching,要不是題目有問,不然我還差點忘記有這回事哩(昏),整體上我該說的都說了,不過太緊張沒說太多專業的補充,表現只能說乏善可陳吧(嘆)
順便題一下這站負責老師為蕭惠樺醫師,表情和回答是再是冷面到了極點,如:「(我回答完停下來看他)你覺得可以就換下一題阿」、「
你覺得可以就換下一題阿」,一動也不動像一樽大佛,要不是到了最後他和我說你該做的都做了,要不然我實在是不知道哪裡做對、哪裡做錯哩 囧rz

第四站:喉嚨拭子(冠璋)
這張很歡樂,就很簡單地照本宣科,小璋子表現的也很不錯,老師也很nice,反正整個氣氛就一整個歡樂啦!
師曰:自願當受試者的同學可以加分喔?
Andysir:那大家每人拿一根,互相抹一抹吧 :D
師曰:沒有啦沒有啦,只有一個名額XD

第五站:神經學檢查(建志)
建志阿~我絕得他是我們這組最歡樂的一位XD,常常有一些無俚頭的舉動,看了真的令人哭笑不得。老師是趙雅琴醫師,她人也很nice,會一邊問問題一邊教學,人很不錯,在她這站也學到不少課堂沒學到的新知識啊 ^^b

第六站:膝蓋理學檢查(阿翹)
先說吧,我覺得阿翹醫生在
做PE,這位 pusedo-knee-pain的病人,還有這站的老師─M85的學長,兩個人不時在竊笑-.-+,實在不知道竊笑些什麼?阿翹大致上做得還可以啦,該做的都做了,換成是我也不可能做得比她更正確。我覺得這位M85的學長實在很嗆,也會虧人,不過教我們做起骨科PE,的確有兩把刷子,遇到這種有點小嗆的人,我最喜歡當面和他來「對話對話」,有點言語上的火花,感覺起來還真爽快( ′-`)y-~
(Andysir 做完前後抽屜額外測試後)
師曰:這位同學漢草不錯麻,很適合走骨科喔,不過小心,別把病人弄傷了!
Andysir:>////<

最後要感謝今天曾經幫助過我們這組的同學們,各位的大恩大德,我永遠不會忘記地 <(_ _)>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