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30, 2007

2007 EAMSC Taiwan Day2

一大早就被室友Chris挖起來,看了一下才六點二十而已,於是自己就賴床了一下,換上西裝馬上就出門了,原以為還可以偷吃到點圓山早餐buffet,沒想到權不代表和GM們早就已經吃完飯再大廳集合了,我竟然就這樣錯過了一頓豐盛的早餐 ><

離開圓山後,我們大夥前往輔大參加opening ceremony。對於輔大這所學校我早有耳聞,只不過我從未到過那,也不知道這座號稱出美女的校園到底長得什麼樣子。到了輔大,先是看到一群類似康輔社之類的輔大學生在幫小朋友扮營隊,他們的音響設備還真高級,好不心動啊!走過一動圓柱狀的建築後,來到他們新啟用的醫學大樓,感覺挺氣派地,設備似乎還不錯,不過我一直想不通,一所號稱全面PBL教學的medical school,為什麼需要這麼好的設備呢XD

進到毫華的會議室後,opening ceremony馬上就開始了。首場lecture是由一位台大的公共衛生的老師所講述,她主要介紹了流行病學的一些歷史,以及說了不少關於流行病學的小故事,lecturer結束前還給了我們分組討論的時間,出了一道問題給大家:「假設你們當中的一位delegate前來台灣的同一班飛機上,有一位乘客回家後發高燒,目前住在台大醫院裡,據調查疑似感染Avian Flu;更糟糕的是,他的家人十多天前就已經有高燒的sign,昨天病逝了,假如你是CDC的幹員你現在會怎麼做?假如你是EAMSC的幹部,你會怎麼做?」我記憶沒太差的話,這個問題大致如上述般。這種問題討論的方式,好像在跑PBL喔,讓我的眼睛為之一亮,不過我其實不清楚Avian Flu的病徵到底如何?潛伏期有多長?我完全沒概念,我只知道第一步要先做那位乘客的History taking,再好好去量一下當天坐他附近乘客的體溫,也測量一下那位混在我當中delegate的體溫。不過就Chris表示,Avian Flu的潛伏期大約一周,在一週內其實不會有任何sign表現出來,受感染者也不會在此期間傳染給他人,其實還相當地安全,不必太驚慌,從討論時間看來,我覺得印尼的醫學生對於Avian Flu的了解遠遠超出我們台灣的學生阿!

結束lecture後,馬上進行paper presentation。第一個上台報告的好像是韓國的學生,依序是香港、馬來西亞、日本和印尼。老實說他們到底報告了什麼,其實我已經記不得了,總之就很像平常PBL在報告Learning issues一般,常常聽過去就這樣忘了,不過我對日本的報告印象倒頗深,因為他們的短劇實在很有趣:P

下午接著是poster presentation,我們這組的第一站是泰國組,他們報告的主題是Botulism。他們是幾位組員依序上台介紹,大致介紹了肉毒桿菌的種類、傳染途徑以及最近被用在生化武器方面,他們的表現中規中矩,不差,但也沒給人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二站是香港組,他們報告個組提示Obesity。他們一開頭有說明,為什麼肥胖可以擺入流行病學這個議題來討論,我其實沒聽清楚,依稀彷彿聽到是肥胖好像符合香港對於流行病的定義吧*!不過我還是覺得很詭異。

第三站是日本組,他們報告的是AIDS。這組的兩位女生還蠻認真的,前一天晚上我和同組的King在圓山裡閒晃,就是看到他們在排練,聽她們說她整晚都沒睡耶(驚)。我覺得她們還蠻緊張耶,報告的內容其實蠻基礎的,不過我想大概是準備了不少小禮物送給大家,而且從頭到尾都一直面帶微笑吧,所以還博得不少好評XD

第四組是馬來西亞組,他們講的內容是關於HFMD (口蹄疫)。這組表現的很不錯,道具、影音效果俱佳,加上那位看起來很有貴族味道的組員報告時,英文講得好快好溜,我的聽力幾乎跟不上他的說話速度orz,不過整體而言極佳,博得滿堂喝采。

第五組是韓國,不過我忘記他們報告什麼了XD,哈~只記得他們的開場蠻炫就是啦。

第六組是印尼,他們報告的是Avian Flu。他們的報告方式和大馬那組其實很像,只可惜少了點生動,不過他們整體的表現還是挺佳地。

最後一組是台灣,報告的主題是SARS。台灣這次的報告其實蠻冷清地,只靠Mas一人在那撐場,還有手牽手的影片,就內容其實還ok,不過和其他組的氣氛比較起來,真的差了點。我圈選的最佳三組,就剛好是最後公佈的前三名,所以我覺得poster presentation是在比看誰的場子熱,能留給觀眾好印象,而不是報告的很有料,但枯燥地讓人家不小心忘記你存在。

晚上的Cultural Workshop其實還挺有趣地,我原本選得是香包,不過也不知道為什麼,晚上看到名單後我變成Chinese painting,本以為會很無聊,後來發現那群Group10印尼及日本有趣的傢伙和幾位台灣的代表都剛好在這組,所以還挺有趣地:P。首先是偽雙胞胎GM之一的姐姐教大家做紫雲膏,後來一位有點像東南亞來的老師教我們畫紙扇(後來我發現他好像會講中文耶@@a),接著就開始吃台灣的小吃:春捲、刈包和Chinese Pudding(豆花)。大家包起春捲都好客氣喔,台上的GM一直強調料要放少一點,這樣才能包得好看,哈~大家都太秀氣了,結果最後剩了一堆食材。後來有一國的代表問我,你們台灣不是有一種黃豆做的甜點嗎?結果我和他聊了半天才知道,他所指的小吃就是他正在吃的Chinese Pudding 囧rz

今天是我生平第一次穿西裝,其實還蠻好玩地,參加了opening ceremony、presentation也玩了cultural workshop,實在很有趣。唯一讓我覺得美中不足之處,是晚上cultural workshop完被迫關在教室裡不能出來,那位活動部長的這個點子實在很糟糕,害我都不能到出閒晃,看看其他組到底在玩些什麼(嘆)。

* 根據流行病(epidemic)的定義,只要R0 (基本傳染數) × S(人口中可能感染的比例) >1就可稱流行病爆發。關於肥胖被定義為流行病,我覺得比較難讓人接受的是,肥胖不具傳染性,因此肥胖是否屬於流行病,還有待商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