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3, 2007

白袍典禮

今天很幸運接待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系的陳培哲教授,令我感到非常興奮與榮幸。

上午我和小美學長一起到高鐵左營站接陳教授,去程還一直擔心這位研究魔人會不會很自閉,不愛說,後來發現我們白擔心一場,陳教授算是一位蠻健談而且很和藹可親的伯伯,大家一路上聊得蠻開心,東扯西扯一堆,我還順便做了一個高雄市的不專業導遊,介紹高雄市的一些建設給陳教授聽,陳教授說他年輕時來左營當兵,還是海軍陸戰隊哩XD,直說左營變得好多好漂亮喔 :D

小美學長問老師怎麼安排自己在教學與研究的時間,他說當老師的first priority是學生,其次才是自己的研究,而看病本來就是身為一位醫師的應盡的責任。我也問到老師對於服「逃兵役」的看法,陳教授說:服兵役原本就是國民應盡的責任,假如身體有所不適,不能盡這份責任當然不免強啦~我從只能拉一下單槓,到退伍時可以拉到二十下呢!

回程只有我一個人送陳教授回去,我們便聊了一些醫學教育,感覺他真的是一位很熱血的好老師。由於我們偉大的賴P在白袍典禮勉勵大家時仍不忘推銷他最心愛的課程整合,所以陳教授也就很好奇地和我聊到這個課程整合。我就從學生的觀點述說課程整合給陳教授聽,除此之外也比較高醫的課程整合和亞洲一些實行課程整合學校的相同及相異點。大抵上我對課程整合的評價都是正面的,不過我也很坦白地和陳教授說,高醫的課程整合最大的缺點在於學生基礎知識太過薄弱,學得也比較不紮實,這算是比較美中不足的點。

陳教授表示,台灣醫學教育現在最缺乏的是完善的通識教育,這包括基礎科學、文學、哲學...等課程,目前這方面的優良師資太過缺乏,即使是台大也一樣,以往台大醫學系的通識課程都丟給台大校本部在弄,陳教授覺得這真的不夠,醫學系的通識教育應該由醫學系親自來聘請最優秀的老師來上課,給學生最好的教育,而不是普通生物學丟給動物系負責,然後動物系教授隨便請個助教上課了事,這樣的通識教育是行不通的。

我們也聊到台灣醫學教育很特殊的共筆制度,他說考試看共筆當然比較好拿高分啦,只是這樣學到的知識太片段了,而且都是老師整理的知識,不見得是對的,也不見得是完整的,真正完整的知識是要讀課本才能獲得的。陳教授說他為了扼殺共筆,採用事先告訴學生要看哪些書,然後上完課馬上隨堂考,這樣學生在課堂前才願意花時間去讀課本(抖)。

到了高鐵站,陳教授還記得我的名字耶,和我說以後有機會見面在聊,我順水推舟給了他一張亞醫幫我們做的名片,真希望讓他記得我久一點 :D

今天下午這份運匠工作整體來說還真是頗有意義啊 :)

No comments: